close

一、

1)

python和一般的程式儲存的方式不同,好比 a=5,一般程式是會創造一個a,之後再讓他是5(?

python的做法是我先設定5,讓左邊的變數使用右邊的值

可能我理解方面很奇怪,簡單來說就是,如果現在有兩個分數,

english=100

math=98

我想要讓它們兩個分數對調,我只要

english, math = math, english

這時的分數就會兩邊對調,

english=98

math=100

 

2)

在輸入成績的時候,也可以不用一個一個打,只要使用split()語法就好,可以使用逗號隔開,例如split(',')等等,不然預設值是空格

>>> english_math_chinese = input('請輸入分數並用空格隔開:')

請輸入分數並用空格隔開:98 100 97
>>> english, math, chinese = english_math_chinese.split()
      
>>> english
      
'98'
>>> math
      
'100'
>>> chinese
      
'97'

這時的成績是字串,如果想要進行運算再記得轉換型態

*變數english_math_chinese是自己令的,不想要那麼搞工也可以換個簡單的

 

 

二、

1)

因為程式跟一般的可能不太一樣(有些一樣有些不一樣)

在這裡把她們都一一列出

加: +  減: -  乘: *  除: /

求商: //  求餘: %

次方:**

*之前要次方一直使用 ' ^ ' 想說到底錯在哪裡,結果次方是 ' ** ',要小心語法上的不同喔

  

2)

運算子的部分,好比迴圈那類型會使用到的

i = i + 1

這時候可以不用那麼麻煩,算術指定運算子就可以搞定一切了

如果在程式上打 i +=1,就等同於 i = i + 1喔

i 先加上1,再指定回去原本的 i

其他的作法也是一樣

+=    -=    *=    /=

//=    %=

**=

單純只是縮短運算式而已,其實兩種寫法都可以唷

 

 

##我是python初學者,其實這些是我的筆記,在書籍上我覺得重要or有時候會忘記的部分,單純想說公開讓大家一起學習並討論。

arrow
arrow

    v777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