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、

迴圈中也可以再包一個迴圈,讓我想起初學C++時的頭痛感

如果有學過的話,就會比較好懂了唷

簡單的概念就是,如果我想要print出

*

**

***

****

*****

這樣子的圖,是不是很像學校教的那種感覺呢~

這時就需要用到兩個迴圈,迴圈包迴圈

第一個迴圈,i 從1開始,到5結束,所以 i 先從1開始,跑到了第二行,開始第二個迴圈

j 一樣從1開始,但 j 到 i 結束,所以,j 先從1開始,再來到了第三行,print出了一個#,

這時的 i 因為是1,所以第二個迴圈的 j 是range(1,1+1),也就是range(1, 2),也就是[1],因此接著執行最後一行,也就是第四行。

之後再從第一個迴圈開始,現在 i 是2,跑到了第二個迴圈,j 一樣從1開始,因為 i 是2,所以 j 範圍是range(1,3),也就是[1,2]

到了第三行,先print出一個#,因為end是空格,所以會空一格,也就是先print出# ,之後回到第二行,j 變成2,再執行第三行,再print出一個# ,所以就會變成# # 。

依此類推,要注意的是,迴圈要先都跑完確定結束了再回跳出來,也就是 i 設定數字後(第一個迴圈)會跳到 j 裡(第二個迴圈),j 都跑完結束了,才會再跳出來回 i 進行下一個數字

確定真的都完成,才會全部跳出來到其他程式

下面就是答案啦 

 

二、小試身手

如果我想要print出以下的答案,我應該要怎麼打呢~

答案如下

 

 

##我是python初學者,其實這些是我的筆記,在書籍上我覺得重要or有時候會忘記的部分,單純想說公開讓大家一起學習並討論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python 程式 迴圈 初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v777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