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、令字串

1)

字串屬於序數型別(sequence type),python會將字串看成一連串的字元組合

genius對python來說,即是

['g','e','n','i','u','s']

 

可以令一個變數為這一字串

例如

a='genius'

a[1]='e'

a[5]='s'

*genius是字元,需要用單、雙引號圍起

*python以第一個所在位置為0,即0,1,2,....,如果直接看,相當於我們習慣的1,2,3,...

 

2)

也可以不用令變數,直接拿genius判斷,即

'genius'[1]='e'

'genius'[0]='g'

 

 

二、字串運算

1)

可以將兩字串連接成一個新字串,即

>>> "you"+"idiot"

"youidiot"

>>>"you "+"idiot"

"you idiot"

*如果沒有空格在其中一字串內,python合併時會直接合併(如第一示範)

*我只是突然想到這個,我沒有在隱射誰(因為範例都是hello,不想跟大家一樣)

 

2)

可以將數字變為字串,使用str()語法

n=0424

>>>print('vita'+str(n))

vita0424

或是

>>>print('vita'+str(0424))

vita0424

 

3)

可以用in語法來判斷欲判斷字元是否在字串內,即

>>>'g' in a

true

>>>'q' in 'genius'

false

 

三、換行 \n

跟一般程式語言一樣,python可在字串內換行,即

>>> print('i am sorry.\nyou are brilliant actually.')

出來的結果就會變成

i am sorry.

you are brilliant actually.

 

 

##我是python初學者,其實這些是我的筆記,在書籍上我覺得重要or有時候會忘記的部分,單純想說公開讓大家一起學習並討論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字串 python 語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v777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