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要來分享處理字串的內容,有時候只是想要微調一下字串的內容(偏偏都要一起修改的話,就會派上用場囉!

舉例來說,原本的字串內容是 q = 'hi how are you my name is vita' ,我想要改裡面的內容,讓全部的字都變成大寫,這時候只要打q.upper(),就可以改成我想要的結果了!

以下還有其他的功能

一、

1) title() : 想要讓每一個單字的開頭都是大寫

2) capitalize() : 單純只讓第一個單字的開頭是大寫而已

3) upper() : 讓全部的英文單字都是大寫(不分開頭與否)

4) lower() : 讓全部的英文單字都是小寫(只要是英文單字都會變成小寫)

5) swapcase() : 讓小寫的單字變成大寫,讓大寫的單字變成小寫(下面的demo,因為原本的q字串都是小寫,所以反映出來的結果都會是大寫

 

 

二、如果你的字串前後有一大堆空格,這個時候也有一些功能可以幫助你

現在的字串是 w='      hi how are you      ?      ',頭跟尾都有很多的空格,現在要把空格用不見,用三種方式

1) lstrip() : 第一個方法,左邊的全部的空格都消失 

2) retrip() : 第二個方法,右邊的全部的空格都消失

3) strip() : 如果不想要有空格的話,前後的空格都變不見

 

 

三、想要取代其中的一個單字

我想要把 hi 改成 hello,這時我只要用replace()的功能就好了~

replace( 'hi' , 'hello') ,前面放的是想要被改的內容,後面是放你要改之後的樣子,結局就會如下圖所示

 

 

# python的語法就是,你想要改的那個字串的名稱,加一點,配上語法原本的樣子就好囉

# 如圖所示,我的字串名稱是w,想要把 hi 改成 hello,語法就是 w.replace('hi','hello'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python 程式 語法 字串
    全站熱搜

    v777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