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時候發生一些錯誤,程式就會立即停止(立即出現error)

有些例外錯誤必須在某些特定的情況下才會發生。為了能夠更有效地對付這種錯誤,我們可以使用例外處理技術。

他很好懂,基本上就是由 try 和 except 兩個指令組成,有時候會加 else 和 finally 指令。

語法如下

try : #想要執行的程式碼

except ( 錯誤類型1, 錯誤類型2,...) as 物件 : 

else : #做法和之前提過的else一樣,就是在try執行完畢且沒有錯誤的情況下就會到這部分

finally : #不管有沒有發生錯誤都會執行

 

舉個例子來說,我今天想要計算bmi值,我就可以使用這個方式 ,請參考以下程式

程式解釋:

1) try 裡面放我想要執行的程式,python的寫法注意要有冒號唷!所以後面理所當然就會放身高跟體重,想要別人用什麼方式隔開是 split() ,如果是空格,直接split()就好了

後面接著開始計算BMI值的公式,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,身高要公尺的單位 :體重÷(身高(m)^2)

2) except,如果有錯誤的話我要怎麼排除(怎麼告知),雖然體重跟身高不可能會是零,但還是避免有這樣子的狀況產生,如果分母是零,就會來到except的方塊了

3) else 跟一般你所熟悉的else沒啥太大的不同,有另外一塊的那種感覺,我只是想順便探討一下BMI值的正常範圍,所以在這邊做了補充

不然一般說來,這一塊的部分也可以放 else:print('程式執行結束') 之類的~

 

那print出來的結果就在下面的那個地方

請輸入你的身高跟體重(請用/隔開):157.5/46.9
您的BMI值為: 18.90652557319224
您的BMI值正常,請繼續保持唷~

 

加入例外處理之後,如果try中的程式碼發生except所標的錯誤類型,程式仍然可以繼續執行,但如果你所出現的錯誤沒有包含在except中,程式就會強制結束唷!

所以由此可知,你的 except 的例外錯誤可以不只有一項,也就是說,一個 try-except 語法裡面可以同時有多個 except 唷

今天就先到這邊啦~~

arrow
arrow

    v777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